妹妹十九个月

哥哥这个年纪的时候有那么多记录,妹妹却没有,很不公平。想写这篇已经很久了。

一岁后的妹妹像朵盛开的花一样,以绚丽的颜色绽放着。尤其近一个月开始学讲话,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就更加逗了。比如在我蹲下来要去收她撒满一地的积木时,她突然字正腔圆的说:“妈咪,收。” 很让我意外。

刚说“妈咪”那天我爱听极了,叫她多叫我几声。现在她要求多多,有时听到她“妈咪,妈咪,妈咪”的叫就烦。不过还是很好听的 (如果不需要做事的话)。她叫惯我帮忙,有时“妈咪”变成了求救的代词。她急起来对着爸爸,“妈咪,妈咪”,然后发现是爸爸又才改口叫“爸爸”。

吃饭有进步了。会讲 “饿,饿” 和”饱饱”,会缠我拿饼干吃。不过正餐还是吃不多,爱吃零食。她都吃我们吃的。听起来好像很好养吧。其实我心里还是不好过的。只是为她的食物而努力通常都是白费心机,所以被训练成不特别煮她吃的。吃的最好的时候通常是我盛一碟饭菜跟她和宝宝三人一起吃,无从计算她到底吃多少。虽然这么长久以来都是这样,好歹她在智力,体能方面的成长都算ok, 体重微升。作为妈妈,不能看她每一餐大口大口地吃下一碗粥,心里还是毛毛的。

妹妹有一样很难服侍的地方是,她对饿和饱的沟通很乱。一会说饱了,去玩。玩够了,当我把她的剩饭扫光,她又找,“mum mum”。你不好勤劳又再去弄一碗饭,她吃一两口又不要了。气人呵!让她整了几次,我不像以前她一喊要吃我就紧张去做,有时甚至跟她讲 – NO!刚才给你又不要?no more!

智力发展,手脚灵活都很上路。今天她刚学会拼图。很简单把动物妈妈和它们的宝宝拼起来,都做的不错。配得出妈妈和宝宝(比如母鸡配小鸡),手指也能把二图拼起来。看得出脑筋在动,我很喜欢看。游乐场那些铁的楼梯她也能爬上,虽然我还是从旁帮忙,但是她爬得不错。

最显著的成长就是语言方面。今天和她带宝宝上学后看到猫躺着,她会说 ”猫睡觉”。她还会说“下雨” xia3yu4 洋腔洋调的。不过她还不会说“哥哥” 或 gor gor。叫她叫gor gor,她叫成“dor dor”。有时看她爱叫宝宝 ”宝宝”,听起来很好笑。

兄妹两现在常常吵架。这头刚玩得很开心,不一会就闹便扭。平常。

妹妹很鬼马,喜欢做古怪逗我们。喜欢学哥哥。哥哥做什么她都学。脾气不错的,没有哥哥以前这个年纪的死心眼。所以有时当她坚持某样事情的时候,要很认真去看她要做什么,因为通常都是该做的。(比如大号后要人换洗,涂鸦画画需要纸张)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华文, 宝贝.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