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的期望

最近有和老公讨论过,对孩子们有什么期望。因为宝宝一天天长大,跟以前不一样了。好像妹妹的年龄,要学的东西主要是生活上的东西。说话,吃饭,穿衣服等等。很不主张(甚至反感)让年纪太小的孩子去上脑力课程。让她在大人身边,看我们怎么做就够了。

可是到了宝宝的年龄就有点不一样了。日常作息再也不是孩子学习的主要项目了。我也感觉到,他很需要我们教他新的东西。现在学校放假,我得想一些节目来娱乐他,不然一整天玩玩具,看电视,读书,画画,还是会有闷的时候。

同龄的孩子们早就开始上不同的课程了。 有一天,在楼下游乐场遇见他托儿所的同学,同学说他除了上幼儿园,还上英文拼音和画画课。

给他报了武术班,很早就想送他去的,可是都不收太小的学生,现在五岁了,刚好可以参加。希望他通过武术,能强身健体(最近体力不怎么好),如果兴趣够浓,长久锻炼,能培养自律的个性,手脚也比较灵敏吧。想起今早看他接球的情况,真不禁还要摇头。怎没有乃母之风呀?接球不是与生俱来的本能吗?(注:运动健将在讲话。又注:肥肥的曾经的运动健将。)

和老公进而也讨论到,希望通过教育,自己的孩子长大是什么样的人。

一直以来,我们都不会太注重宝宝在学术、技能上的发展。基本都交给学校老师去做。对于他的ABC,认字,说话等等,我们没有特别去培训,跟着同龄孩子的步伐走就对了。所以没有上心算,英文拼音,等等。

目前对于他的学习进度也相当满意。主要是成功培养他对学习的积极和兴趣。他会自发地读书,学认字,写字,画画。并不太在意他做得好不好,他对学习的积极态度对我来说最重要。因为对变形金刚很有兴趣,他自己学会读完一本书,还可以被出来呢。去学校秀给老师看。老师称赞他读得很好,会一些同龄孩子不会的字眼。

所以只要有兴趣,要学会东西就容易了。

今天玩丢球也是,尽管他没接的很好,老掉球。可是他却玩得很开心,每接(或接不到)一个球都觉得很好笑。

很认同以前听过的话,就是我们自己在成长中最缺什么,就会想把自己缺的给孩子最多。我的成长过程中,最缺乏自信。

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再和现在自己的孩子们比较,有时还觉得蛮心酸。他们比我幸福,有爸爸妈妈细心照顾。以前的孩子没现在的福气。跌倒了都靠自己爬起来。我们那一代大人忙生活,没有时间面面俱全的照顾到我们。尤其我,父母又不在身旁,告诉你,很吃亏的。没父母在旁的孩子很容易受欺负。从小被欺负惯了,所以我很铁齿,很凶。练出来的。

外表要表现刚强的我,心里却极度缺乏自信。成长的路上跌倒了,人是爬起来了,可是自信心没有。曾经在部落格里说过,我一直到二十多岁,都是一个很缺乏自信的人。

大学的时候我会观察班上的女同学,又瘦又美的就不说了,可是有些长的矮矮胖胖,却态度乐观,自信。那时我有点不解,为什么她们条件比我差,可是却比我快乐、有自信呢?那时觉得只有在拥有美貌,聪慧后,才可以摆出有信心的姿态。

很多年后我才知道,一个人并不需要拥有什么什么才可以有自信。只要有人爱我们,有乐观积极的人生观,谁都可以有自信。现在,套以前的一句话,算是老了。可是并不像以前想的那样,觉得老了就没用了。因为成熟了,所以已经不会因为没拥有什么而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

所以,我要孩子们学的,是建立很坚固的基本人生态度。成长的年代,跌倒是很平常的事。这段时间我们对很多事情都不会处理,因此容易碰钉子。但是最重要的是遇到挫折的以后,要懂得爬起来,而且站起来以后比之前更坚强。不管发生什么事,失恋,考试不及格,输了比赛,输了什么都不要紧,最重要不要输了自己。

在Facebook里遇见了一些老朋友,有一些还可以像从前一样有说有笑,有一些却变得很冷淡,陌生。和老公谈起,老公说可能中学的朋友已经好久不见了,有些人可能人生路不顺意,不想和旧同学多说什么,交代什么,因此变得很生疏,冷淡。

我说既然再见了,为什么冷漠呢?既然不想说什么,又何必再在Facebook里相认呢?你大可以不接受我为好友。老实说我对Facebook里的旧同学很失望。以前很要好,可是现在话不想和我多说两句。我们曾经共有的回忆你都不记得吗?很呕呢。

我们也说了,一些人可能曾经在人生路上摔过交。摔倒了,爬起来,可是有些碎片没有拾起,从此缺了一片。人啊,怎么说呢,有时外面看好好一个人,可是里面已经残破不堪。说到这里我也很大声拍胸口:“我们也没苦过吗?那些难过的日子也是酱熬过来,也没把气出在旧同学身上啊!” :p

讲这么多就是要说宝宝,妹妹,不管你们经历什么艰难,不要失去乐观与积极的态度。受了什么怨气,发了散了就算,别累计下来,会坏身子的。也希望你们会找到登对的伴侣共享人生。

我想,一个美满的人生除了一个人的个性,运气、命运也很重要吧 (也许我太宿命论了),所以与其希望通过教育把他们塑造成怎样怎样的人,也许我还是比较要祝愿他们运气好。:P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给子衡, General, Memories, Theory Queen, 华文, 宝贝, 宝宝.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