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觉民 《与妻决别书》

这篇五四散文,在中学的课文里看过。我们那一代的课本没有,在早我几年的课本里。有一次,学校图书馆要翻新藏书,我在书堆里捡起一本早我们几年的课本。收了好久都没读。只是到了结婚,搬家,几年前,才读到这篇。

第一次读这篇的时候,泪如雨下。

尤“语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

:- 古语说:仁爱的人“尊敬自己的老人,从而推及尊敬别人的老人,爱护自己的儿女,从而推及爱护别人的儿女”。我扩充我爱你的心情,帮助天下人爱他们所爱的人,所以我才敢在你之前死而不顾你呀。

这段,以死把对国家和妻子的爱一起堆到最高点。你知道吗?当林觉民写这篇绝书的时候,他年仅24。文中他对于当时的国势很清楚,也很清楚他在其中的位置。

并不是因为要做英雄而牺牲。他有着至爱的妻子和孩子,但是为了当救国的一小份子,他选择牺牲。

生命在那个最高点结束,他高尚的情操也在那个结束点凝结。他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人是可以这么无私的。24岁,成熟,洞事清晰。他活得比很多命比他长的人更跟有意义。

林觉民,100 年后,在安逸的年代,在另一个国度,我向你致敬。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给子衡, Expressions, 华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