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决定

报上常看社论。有时看得一肚子气。比如

  • 有人觉得哪里,什么事情做得不好,就“请有关部门去看一看”。 大选期间看了这些言论越发火大。好像每个人当自己是老板一样,发一个意见就要人去调查。政府部门整天很多人空闲坐在那边等你指他去调查你提出的问题啊?你觉得社会有这样的问题你就不会带个头组织去解决吗?一张口就想有人帮你做事。
  • 有些人。组屋申请不到,孩子报不进名校,车价涨太高买不起,又写信报馆提议申请组屋,小学报名,拥车证的各个条规要怎样怎样改变,才比较公平等等。分明是自己在现今系统下争不过别人,又要主张更改条规。如果更改以后你还得不到所要的,该怎么办?

人常常要从外在的事物中寻找答案。其实很多所谓的问题在自己身上就能找到答案。

要不到自己心仪的组屋,是不是要求太高?有这样的情形,建屋局已经给某人机会去选单位,可是因为单位并不是他的理想单位,拒绝了。不看看现在外面市场是什么情况,不是有选择的环境。已经被分配机会了还要嫌,然后又埋怨买不到组屋。谁帮得了你呀?他说因为单位在二楼,靠近咖啡店很吵。你不选,那下一位选这个单位的人难道就不嫌这些事情?这个单位难道就不能住人?

先给自己的心理做一做调整吧。

再来,有人要求小学报名制度更改。 现在的制度,凡父母是校友的,或已经有兄姐在学校里面的,都有优先权报名。报名阶段很多,条规已经很细,就是为了“公平”。但是还是满足不了一些人的要求。 很简单,只要他在这些繁琐的条规下还是无法让自己的孩子报进名校,就有意见。

现在的人很聪明。有了要求不直接说。因为条规已经明文规定了,他没办法,就要求换条规。以前的人哪有这么高级。不行就不行。

所以聪明的人,聪明是不够的,你要有智慧。只有智慧才能让你在这个多变的环境里从容面对。答案往往不在外面,或别人的身上。调整 自己的要求,才能快乐地过日子。

有人说我,组屋的问题你当然叫人不要挑剔,你自己已经舒舒服服的坐拥一个单位了。言下之意,我只不过隔岸观火,说风凉话罢了。其实我们十年前买组屋的时候,也是有这样的问题啊 。往往越靠近市区,交通方便的,屋价都比较高。好的单位都是比较贵的。你有多少钱,就要在你的价位里寻找。很现实。你拿着二十五万,要去看四十万的单位,你就永远找不到。政府单位最便宜了,那当然有它的特性。比如地点偏远,选择不多。这些都是你要申请的时候去接受的事情。别得不到又怪别人。

再说小学报名。都说我们本来要为宝宝报名校的。不逐意,也只好退而求其次。

不明白,本地的小学素质都很好。可以进名校固然很好,但邻里学校也很好。昨天我看了看宝宝报了名的学校的网站。老师都有些部落格,家长可以从中知道孩子在学校学什么。还有在考试方面采取全面型鉴定,并不以纸试作为单一鉴定。不是很棒吗?主要觉得学校的态度很认真,这对我而言已经很好了。

你们选学校的时候都是看了什么?有人蜂拥报名就好吗? 你怎么把这么重要,个人的决定,交给蜂拥的人群?

****

我也不明白。我酱生气干什么?可是我就是生气。尤其对于那些能写长篇大论的作者。明明受了高等教育,能力很高。不帮忙,还要诸多批评。不自己解决,还要高调叫别人改道迁就自己。可能就是为这些而生气吧。

我写这一篇,是要给我的孩子看的。孩子们,遇到难题的时候, 要记得动脑筋。想办法自己解决。靠自己永远比靠别人有用。

宝宝,我口很渴。倒杯水给妈咪!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mplaints, 给子衡, Express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做决定

  1. cslau says:

    你的“文章”佷严肃但也很幽默。我当年替第一个孩子找学校最重要是靠进家,不要太差就行了(相信新国没有很差的小学吧?!)

    • earthtone says:

      同意耶,靠近很重要!有什么事情家长第一时间到,也不用花费太多时间上下学。小学都不错的。这里那么重视人力资源,我相信政府在这方面不遗余力。

  2. Yan says:

    Good article! So agree… Singaporeans love to complain too much. Alot of times we have to look at ourselves, and to compromise. Not to say we should not strive for better, but must also 知足常乐!

Leave a Reply

